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 行业资讯

一建和二建有什么区别,一建是全国通用的吗?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9-12-24 15:44:28 作者:佚名 浏览:1718次

一建是全国通用,一建和二建区别如下:

1、一建考试科目是4门,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专业工程管理及实务;二建考试科目是3门,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专业工程管理及实务。专业工程里可选择科目一建是10个,二建是6个。

2、从科目上看,一建比二建多一科,内容上有一部分是相似的,如果有二建基础学一建好学一点,但难度差距很大,二建全国通过率百分之二十左右,一建全国通过率仅百分之四五。

3、一级建造师比二级建造师广一些,一级建造师是全国范围内通用的,二级建造师只能在本省使用。

4、二级建造师是根据通过率来计算合格分数线的,每年都会降分;一级建造师的合格线是按总分的60%也就是60分和72分。一级建造师比二级的难很多,尤其是实务。

5、二级建造师:通过率一般在25-30%左右;一级建造师:通过率6-8%.因为通过率不同,所以一级建造师的证书含金量也比二级建造师高。

 

扩展资料:

建造师(Constructor)是指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和施工管理关键岗位的执业注册人员,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起源于1834年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建造师的含义是指懂管理、懂技术、懂经济、懂法规,综合素质较高的综合型人员,既要有理论水平,也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组织能力。

一级建造师可在全国范围内以一级注册建造师名义执业。取得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且符合注册条件的人员,经过注册登记后,即获得一级建造师注册证书。注册后的建造师方可受聘执业。建造师执业资格注册有效期满前,要办理再次注册手续。

一级建造师具有较高的标准、较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有利于开展国际互认。实行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后,大中型项目的建筑业企业项目经理须逐步由取得注册建造师资格的人员担任。

一级建造师(Constructor)执业资格实行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由人事部、建设部共同组织实施,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考试。建设部负责编制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和组织命题工作,统一规划建造师执业资格的培训等有关工作。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量大面广,工程项目的规模差异悬殊,各地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水平有较大差异,以及不同工程项目对管理人员的要求也不尽相同,设立了二级建造师,以适应施工管理的实际需求。

二级建造师(Associate Constructor)执业资格实行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由人事部、建设部共同组织实施,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考试。建设部负责编制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和组织命题工作。考试内容分为综合知识与能力和专业知识与能力两部分。

注册建造师的执业范围

注册建造师有权以建造师的名义担任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从事其他施工活动的管理;从事法律法规或国务院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业务。

注册建造师担任项目经理

注册建造师资格是担任大中型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之必要条件。建造师需按人发[2002]111号文件的规定,经统一考试和注册后才能从事担任项目经理等相关活动,是国家的强制性要求,而项目经理的聘任则是企业行为。

鼓励和提倡注册建造师"一师多岗"

注册建造师以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为主要岗位。但是,同时鼓励和提倡注册建造师"一师多岗",从事国家规定的其他业务。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88号       北京物联华通信息技术研究院        京ICP备11044023号-1     技术支持:星诚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