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 考试政策

人力资源考试没有取消!考试政策改革专业解读!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9-04-04 10:38:30 作者:佚名 浏览:1477次

 2019年1月24日,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公布了《关于做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全国统一鉴定补考工作的通知》,内容明确指出从2019年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不再组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全国统一鉴定,只对2018年单科成绩不合格的考生组织一次补考。得知这个消息后,考生担心的问题接踵而来:

1、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会不会被取消?

 可以明确告诉大家,没有取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明确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

2019年1月17日,人社部网站发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共计139项,包括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项,其中准入类35项,水平评价类23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81项,其中准入类5项,水平评价类76项。其中81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中就包括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说明此项考试并没有取消。

2、改革后人力证书是否还全国通用?

 人社部发布的文件中明确提出的是:“根据国务院放管服的改革要求……我中心不再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师的全国统一鉴定”文件中只说考试单位发生了变化,并没有说发证机关变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作为人力行业仅存的一项考试,在整个行业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依然是含金量最高的。即使考试单位变了,也仅仅是报考程序的变更和完善,并不影响证书含金量、效力和使用范围。

3、为何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不再组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全国统一鉴定?

首先,人社部门作为行政职能部门,与人事考试中心都承担着部分考试考核的职能,是职权重叠,需要改革。

其次,人社部本身作为发证机关,同时组织出题、考试、监考以及阅卷等工作,不符合管控流程要求。

再次,人社部目前面临多项改革,如社保交由税务系统等,改革重组中,释放部分职能,同时也符合国家改革要求。

4、改革后,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该何去何从?

  考核单位具体移交给哪个部门目前并没有官方文件下达。此考试是改为省考、改成职称考试或是改成职业能力等级证书目前都只是猜测,据环球网校学员反馈,在拨打了人社部和鉴定中心的电话后,工作人员没有确认具体的改革方案,相信后续详细的官方文件很快就会下来。

  为了规范和发展职业资格认证体系,与国际职业教育标准接轨,无论是将职业资格考试下放到行业或下放给协会以及地方,实际上是从理论考试向更侧重实战考核的转变,未来的考试将更接近工作实际和岗位需要,考核方式将更灵活,以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为标准。对于参加2019年人力考试的考生来说,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88号       北京物联华通信息技术研究院        京ICP备11044023号-1     技术支持:星诚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