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 考试政策

消防改革对消防工程师的考试及前景有哪些影响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9-03-26 15:17:03 作者:佚名 浏览:844次

    注册消防工程师,是指经考试取得相应级别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并依法注册后,从事消防设施检测、消防安全监测等消防安全技术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主要是为提高消防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和素质,加强消防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保证消防安全技术服务与管理质量,国家对依法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准入类职业资格制度,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统一规划。

    行业人才短缺,加上职业证书的专业性强,职业对口程度高,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政策一经推出,让不少从业人员敏锐洞察了证书的良好发展前景:随着消防领域新政策的出台,执业证书将成为刚性需求。行业持证专才的缺口巨大,越早取证,越早受益。

    消防工程师持证人员将成为行业新贵:近年来,我国的消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重特大火灾仍时有发生,这暴露出我国消防工作社会化程度、管理水平与消防安全保障能力尚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而究其最根本的原因,体现于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与规范——市场缺乏专业的社会化消防技术服务,以及消防专业技术服务人才。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从事消防专业技术的人员约为20万。长期缺乏有效的规范管理,职业素质良莠不齐,同时,由于职业制度的不规范,社会缺乏对从业人员正确认知与有效评价,这些均极大地制约了社会消防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展,也影响了社会消防管理水平的提高,行业对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消防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迫切。

一、对于考试

1.组织消防工程师考试的部门或将发生变化!

   2015、2016、2017三年的国家一级注册消防考试是由公安部消防局负责组织实施,因为公安部消防局是全国的消防安全管理部门。此次机构调整,明确将公安部消防管理职责划入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那么以后一级注册消防资格考试组织或由应急管理部和人社部共同组织实施。

2.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难度会降低吗?

   通过三年的资格认定考试,有部分人员取得了资格证书,但人数远远不能满足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消防重点单位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考试会降低难度以增加通过考试的人数吗?可能性不大。

   原因主要有:作为设立考试的目的主要就是守住入口,不让不符合条件的人和机构进入消防技术服务市场,扰乱和影响整个行业。如果降低考试的难度的话,就违背了设立考试的初衷。

3.2018年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会变吗?

    人社部公布了2018年各类资格考试的具体时间安排,一级注册消防考试安排在11月10.11日。此次虽然机构进行了调整,但主要负责考试的人社部变化不大,所以此项工作还是具有连续性的。加之如果单独调整消防考试的时间,那么必然影响其它资格考试的时间安排,无形中增加了额外的工作量。所以,一级考试时间变化的可能性不太大。

4.已经取得的证书会继续有效吗?

    这个不用担心,肯定还是有效的。但以前的证书盖的是人社部和公安部的公章,现在,机构职能进行了划转,需不需要盖应急管理部的公章还是等消息吧。不过,预计2017年通过考试的考生领取资格证书的时间可能要比往年晚些。

5.临时资质会延期吗?

   公安部消防局在2017年9月《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规定》宣贯会上再次强调,《管理规定》实行之日(2017年10月1日)起,各地要全面停止受理和审批新的临时资质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已经取得临时资质的,其有效期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原则上不超过2019年10月1日。从尽快推进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的角度来说,临时资质延期的可能性不大。

二、对于前景

   此次消防部队的转制并不会影响一级消防工程师,因为从国家明文规定需要消防工程师们守护的场所就有很多很多,完全不用担心。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88号       北京物联华通信息技术研究院        京ICP备11044023号-1     技术支持:星诚视野